研究院简介


 

浙江工业大学柯桥创新研究院

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之江园

简介

一、建设背景

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增强柯桥创新驱动新动力,实现之江学院及浙江工业大学教学、科研、人才等优势与柯桥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,探索产学研融合新模式,柯桥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本着“携手发展、协作共赢”的原则,共同组建了浙江工业大学柯桥创新研究院、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之江园。

二、发展目标

经过5年的培育和发展,在绿色印染与智能化制造、高端纺织与时尚创意设计、绿色建筑、电子信息、生命健康等领域,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、市场为导向、产学研用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体系。集聚整合创新要素,成立校企联合研究中心,主动设计、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重大专项,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径,研发一批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产品;建设产业孵化园区,孵化成功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上市;培养一批高层次产业技术和管理人才,培育产业人才优势,实现“人才培养引进、关键技术研发、成果培育转化、创业企业孵化、产业发展智库”等五大功能。把研究院和科技园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。

三、功能定位

研究院(之江园)实行企业化运作,下设“柯桥创新研究院发展有限公司”,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。注册资金为500万元。

功能将包括“创新技术研发、创新成果转化、创新企业孵化、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公共服务”等五位于一体。

1.创新科技研发中心:依托浙江工业大学及境内外高校研究力量,发挥区域内“省千”等高层次人才研究作用,联合区域内重点企业,针对柯桥区主要产业的共性技术、关键技术开展研发和攻关。

2.创新成果转化中心:联合浙江工业大学等省内主要高校,引进香港政府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、香港理工大学等研究成果,及台湾高校等境外高校的研究资源,推进国内外优秀科技成果的转化。

3.创新企业孵化中心:依托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、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,引进创新、创业团队,重点在高端纺织、时尚创意、软件信息、先进装备制造等方向开展孵化工作;

4.创新人才培养中心:利用研究院(之江园)的研究队伍,包括全职或兼职的研究人员,面向产业一线需求,以“产教融合”的教育理念培养一批优秀博士后、研究生和本科生人才队伍;

5.科技创新服务中心:为柯桥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实验测试、科技咨询与评价、社会调查与绩效评价等公共服务,并通过举办高端论坛、研讨会和高端培训等,成为区域内企业家、政府官员等认知新思想、新理念、新技术的基地。

四、资源与服务

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拥有良好的硬件和软件配套设施。学院占地820亩,其中水面220亩,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,校园环境十分优美。在硬件资源上,学院科创楼、师生活动中心两处共计15000多平方米可作为研究院(科技园)的用房,拥有专家楼、学缘堂、校内超市等住宿餐饮设施,可以为入驻研究机构、孵化企业提供便利的工作和生活条件。在软件服务上,研究院(科技园)将打造集投融资、市场策划、成果转化、产品推广、财务会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,为入驻研究机构、孵化企业提供优质服务。

研究院每年将举办大型科技对接会3-4场,促成校企项目合作与成果转化。通过举办高端论坛、研讨会和高端培训,成为区域内企业家、政府官员等认知新思想、新理念、新技术的基地。打造“企业家论坛”品牌,为柯桥区企业提供各种形式的培训,举办15场,不少于800人次。